ibet国际平台

首页 > 正文

花季女孩,三个月来反复烧到40度,居然与吃了这种药有关

www.hankscp.com2019-08-22

  前一段时间,一名14岁的花季女孩,因为连续三个月反复发烧高达40度,被送进了河南省人民医院住院。在此之前,这名女孩的父母已经到处求医很久了,可没有一家医院能够查出女孩反复发高热的原因,女孩和父母都快绝望了。女孩这次发热的起因,只是一次普通的感冒,体温曾经烧到38.7℃,除此之外比较明显的症状就是头痛。当时的医生给了孩子一些口服的感冒药,女孩的体温也就逐渐恢复正常了。

  753b9592ba9f405aaf141e0b4e3afe0f.jpeg

  可此后每隔2星期,女孩就会发热1次,有时体温会高达40℃。医生一般都认为这是感冒引起的细菌继发感染造成,于是就给女孩用上了抗生素,可是女孩的发烧却是越治越严重,反反复复拖延了将近3个月,她的父母这才带她到省人民医院救助。经过人民医院的专家会诊,结合一系列的检查结果,终于找到了女孩发热的原因——那就是与她吃的药有关;女孩的发热是一种特殊的类型——药物热。

  3517dbe4098e3a0145af87f1019c59a1.jpeg

  药物热,顾名思义就是因为吃药引起的发热症状,我们可以理解为一种药物过敏反应的表现,是常见药物副作用的一种,往往会在首次服药后1-2周内发生。药物热大都是持续性的高热,通常会高达39-40℃,服用一般的退烧药效果都不会太好。给药物热患者退烧,最好的办法就是停止服用可疑的药物,患者体温就会逐步恢复正常。不同药物作用于不同人身上,表现出来的副反应是不同的,能造成一个人高热的药物,不一定就会造成另一个人的高热。

  aef16e3c6d129d43223753a2d00fb0b4.jpeg

  除了人体对药物的特异反应(如过敏反应、免疫缺陷等)之外,引起药物热的原因还有:

  1、药物制造工艺不过关,或者受到了污染,混入了某些热原性物质,这种情况在输液中最常见;

  2、药物的使用过程不规范,引起患者体内产生炎症,从而引发了发热;

  3、某些药物的作用机制特殊,在治疗疾病的同时刺激了机体的体温调节中枢、引起高热等。

  只有最后一种情况,才与药物本身的作用有关,是非人为因素造成的。最常见的可能产生药物热的药物有:

  1、抗生素类,如磺胺类、青霉素类、两性霉素B、博来霉素、更生霉素等;

  2、抗过敏药,如抗组织胺类药物;

  3、激素类药物,如甲状腺素、肾上腺素等;

  4、一部分抗肿瘤化疗药物等。

  发烧是人体对抗感染和炎症的一种生理反应,有利于疾病的痊愈。但如果高热长期不退(体温超过38.5℃),对患者身体的消耗和伤害也是很大的。如果我们服用某种药物7-10天以后,身体突然又开始发热,服用退烧药的效果也不好,就要高度怀疑是否由药物热引起的了。处理药物热的办法,就是停止一切药物24-48小时,体温自然就会恢复正常。如果有了一次教训,下次就不要再服用同种药物了。

达到当天最大量
热门浏览
热门排行榜
热门标签
日期归档